1、互联网运营分享运营概念知识模型LT及LTV运营公式运营策略延伸23456CONTENTS1C Chapterhapter运营概念1LOREM IPSUM DOLOR LOREM LOREM IPSUM DOLOR LOREM LOREM IPSUM DOLOR LOREM C Chapterhapter运营知识模型2知识模型知识模型知识模型知识模型C ChapterhapterLT及LTV3传统营销学讲CLCL:客户生命周期互联网讲用户LTLT:用户生命周期不定期的收到各类促销信息、商场消费后的满减券、航空公司的里程数以及售后维护等。目的:一切的手段都是为了延长客户的消费周期。概念地点:菜市场
2、人物:买家、菜农王麻子需求:两斤菠菜方式:现金交易行为:末了在你走之前抓一把葱送你线下场景LTV(Life Time Value):用户生命周期价值让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产生商业价值,是运营的使命。无论多么出色的运营,都无法真正制止用户流失,但是可以选择延长它。当产品获得足够多的用户时,最大的问题不是继续获取,而是从用户身上赚回钱。成熟的产品都应该考虑LT、以及更重要的LTV。Life Time Value有些特殊的商业形态,获利周期极短或者只有一次。比如婚庆、微商,这时没有LT。特殊商业形态C Chapterhapter运营公式4利润=LTV-CAC-COCCAC:获客成本COC:运营成本运营公
3、式运营公式用户生命周期=周期/(1-周期内新增留存率)For example:产品新增用户的月留存为70%,计算得出平均用户生命周期:1/(1-70%)=3.3个月。延伸:旅游行业超低频产品,数据留存上会很难看,计算会有偏差,可以通过拉大时间维度来解决。精准分析和运营用户生命周期最少的那部分用户有什么具体特征?用户生命周期最多的那部分用户有什么特点?分布人数最多的用户,怎么才能抓住他们的痛点?延长他们的生命周期究竟是用的久的用户(二八理论),还是分布人数最多的用户(长尾理论),产生的商业价值最大?对于低频用户,如何判断他是比较忙还是已经卸载不用?能不能提前预防该类用户行为?精准分析和运营C C
4、hapterhapter运营策略5初级运营:事后补救高级运营:防患于未然策略运营策略运营策略将用户的流失扼杀在萌芽,是延长用户生命周期的手段之一。例通过流失用户的特征分析,发现特点如下:1、流失的用户40%没有完善个人资料2、新增用户没有导入通讯录好友,流失概率比导入的高20%3、新增用户在第一周使用中,如果添加好友小于3,则一个月后流失率超过50%。4、用户流失前一个月,互动率远低于平均值。解决方案:1、良好的新手引导2、引入通讯录好友推荐3、增加曝光量再彻底一些:构建决策树模型,可解释性强。它是if-then的集合,比如用户完善资料低于50%,且没有导入通讯录好友,且好友数量小于3,则一个
5、月后流失概率为80%,直接用sql就能跑出来可能流失的用户群。注:挖掘出变化性变量在运营中有奇效。C Chapterhapter运营延伸6延伸LTV:用户终身价值CAC:获客成本 例:免费上门洗车产品(假设人工、交通、广告等成本为30元)我通过损失 30 元获取来的客户,未来会持续的在我这里花钱洗车,而且因为我们和客户建立了联系与信任,这个客户以后的保养、维修、保险什么的跟车有关的消费都会发生在我的平台上,而后续的这些服务能够带来的收入是每个用户 3000 元,又假设毛利率是 10%的话,利润是 300 元,也就是说每个用户我花 30 元,带回来 300 元,净赚 270 元。所以我今天要融资
6、 300 万,去除工资等必须花费,剩下的钱还可以用来获取 5 万用户,这样每个用户能赚 300 元的话,就产生了 1500 万的潜在收入。LTV:270RMBCAC:30RMBPBP解释:回收期(花出去的获客成本可以在多长时间内回本)市场好:更关注LTV市场差:更关注PBPLOREM IPSU如果忽略PBP,哪怕LTVCAC也会出现问题。延伸一般市场内认为PBP为1年以内最佳,因为LTV的价值可能会很长510年,但现金流和融资压力是逐年累积的,PBP越短,越有利于公司的现金流和再投入,也能减轻公司融资压力。C Chapterhapter发散发散1KPI内容运营背负的“内容贡献量”、“内容贡献人
7、数”、“内容消费量”等;用户运营通常背负着“用户规模”、“活跃用户规模”、“用户流失率”、“流失用户召回量”等;活动运营则背负着“活动参与率”、“活动要达到的目标效果达成率(比如如果是鼓励生成内容的活动,就以制定的活动期间要达到的内容生产目标作为指标,考虑完成情况)”等等。AARRRRFMm最近一次消费金额m最新一次消费时间m最近消费频率最小可行性方案MVP数据规划mPV:100万+mUV:30万+mMAU:1万+mARPPU:100万+各派力量纷至杳来,世界正在期待出现新的秩序和整合者,希望你我都不缺席!m9、要学生做的事,教职员躬亲共做;要学生学的知识,教职员躬亲共学;要学生守的规则,教职
8、员躬亲共守。2023-6-12023-6-1Thursday,June 01,2023m10、阅读一切好书如同和过去最杰出的人谈话。2023-6-12023-6-12023-6-16/1/2023 4:10:10 AMm11、一个好的教师,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。2023-6-12023-6-12023-6-1Jun-231-Jun-23m12、要记住,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,也是学生的教育者,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。2023-6-12023-6-12023-6-1Thursday,June 01,2023m13、He who seize the right moment,is the r
9、ight man.谁把握机遇,谁就心想事成。2023-6-12023-6-12023-6-12023-6-16/1/2023m14、谁要是自己还没有发展培养和教育好,他就不能发展培养和教育别人。2023年6月1日星期四2023-6-12023-6-12023-6-1m15、一年之计,莫如树谷;十年之计,莫如树木;终身之计,莫如树人。2023年6月2023-6-12023-6-12023-6-16/1/2023m16、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更重要。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,而提出新的问题,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像力,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。2023-6-12023-6-1June 1,2023m17、儿童是中心,教育的措施便围绕他们而组织起来。2023-6-12023-6-12023-6-12023-6-1 谢谢观赏谢谢观赏 You made my day!You made my day!